DawnDIY's Blog

Ubuntu Hackathon

2015年07月08日 DawnDIY

前言

很早就知道"黑客松"(Hackathon),也关注过一些国内的 Hackathon 活动,只是一直都没有去尝试参与过。以前是没有美工前端,所以自己变成了个野生渣前端。最近很长时间都在关注 Ubuntu Touch 的进度,得知有在北京举办 Hackathon 活动,也就迅速报名了。好吧,我的第一次 Hackathon 献给 Ubuntu 了。

准备

当然这次 Ubuntu Hackathon 是为 Ubuntu Touch 开发应用。Ubuntu Touch 上的开发基本分三类。

一是 Scope,Scope 目前在中文也没有很合适的翻译,官方也没有给出中文名称我们都以 Scope 来叫它就好了。开发 Scope,官方给出了一个框架并提供了各类API,可以快速的做出一个不错的 Scope,具体可以参见这里 (友情提示: 网页底部有切换简体中文的链接)

二是 QML App,这也是真正意义上的 Native App 吧。使用 QML 语言进行开发,当然可以结合Qt使用C++对其做支持。

三是 HTML5 App,HTML5 应用,当下比较流行吧。因为今年的 HTML5 标准正式发布,和之前各种宣传,HTML5技术也多用于移动设备开发,最大的好处就是 write once, run everywhere 。

四是 Webapp,这个其实就没什么了,可以把现有的网站 url 打包成一个简单的入口 webapp。其实就是一个网站的快捷方式。

对于 Qt/QML,虽然很早也知道了解过,但从来没写过东西。那Qt是用的C++,好久没碰了。其实 QML 里面可以直接写 Javascript 也不用担心太多,真是万能的 Javascript 啊。那后来发现一些比较复杂不方便在QML里面做的事情,还有一些敏感的内容不能直接暴露在 QML 里面,那么就只能用 C++ 了,写了一段时间发现真的是生疏了。后来 Google 之发现有人说可以用 Golang,瞬间欣喜起来,自己学习过 Golang 也做过一些项目,而且也在期待 Google 将其用在 Android 开发上。然后就得知了 go-qml 这个项目后,就开始深入使用 QML 结合 Golang 来做 GUI 应用。其实 go-qml 的作者也说了,这个库属于 alpha 阶段,而且确实从 v0 到 v1 的时候有些写法和API也确实变了,读了部分源码后发现源码里面一些 Comment 也标记了一些 TODO 和 疑问。所以就当实验性开发吧,不过现在用过来并没有发现很多问题,唯一比较麻烦的就是 Golang Type 到 QML Type 的转换上面有限制。

对于 Scope,第一感觉就像是 Android 里面的 Widget。后来慢慢啃文档也就慢慢理解了,Scope 主要的作用也就是作为一种对信息的聚合、展示、搜索等功能。Scope 可以聚合子 Scope 的信息,也可以对子 Scope 进行搜索。不过目前的 Scope 在功能性方面还是不是特别多,并且 Scope 里的 previewwidget 的功能目前也比较弱,使得很多想象力被限制了。所以 Joey Chan 和 校长 也都和我说 Scope 也就那样了,做 App 吧。So... Learn by doing...

疯狂一下吧

7月4~5日,自从 Rex 那里知道有 Hackathon 以后这个日子已经期待很久了,终于来了~由于最近比较忙,4日凌晨1点才睡觉的,也没怎么准备早上7点40起来,随便把电脑、各种线往书包里面塞,另外还带了我做了特殊处理出国网络比较快的 Raspberry Pi2~

9点多到了 Microsoft 大厦,后来回想起来倒是怪怪的,抱着装着 Ubuntu 的 MacbookPro 去了 Microsoft 大厦参加 Ubuntu Hackathon~呵呵~

一进会场~哇,有美女接待,一紧张忘记拍照了,后悔啊~~~然后默默地找自己的名字,然后弱弱地说我没有团队一个人来的 :) 。找到一个比较靠前的 8 号桌坐下来了。整理好东西,坐下等待安排了。瞬间发现0点钟方向坐着刘老师、11点钟方向坐着 Rex 和 Penk 。刘老师之前见过,Rex第一次见面,不过看见他一直拿着笔记本蹲跪在地上忙,就没过去打扰了。后来上前和刘老师打了声招呼然后聊了会儿之前我和他说用 Golang 的事情。

Rex 和 Penk 上台做简要介绍,Rex 介绍说已经有国内开发者在开发 Ubuntu Touch 平台的 App 了,出现了 Joey Chan 的 AesyWeibo,然后PPT上突然出现我之前做的 Youku Scope,嘿嘿~欣喜一下。然后 Rex 说 Youku Scope 是在场的一位开发者做的,问他在哪。我开始懵了一下然后站起来,只见 Penk 在那喊了一声,“原来就是你啊”。然后继续,今天的主题就是没有主题。Let's start...

现场很多人是没有 Nexus4 或者其他可以运行 Ubuntu Touch 的手机,于是官方向每一桌提供开发机。哇,是刚才签到的妹纸来发~~只见快到我这桌了,好紧张,然后就看到她默默地走过去了,略过我这桌了,为什么?我很费解,此时 Penk 突然在我面前坐下了。好吧,妹纸走了,Penk大神来了~哈哈,都不用相互介绍我们就聊起来了,问我要做什么,我说还没想好,可能做个音乐相关的吧。Penk说要不要把Youku Scope 完善一下,也行...然后 coding...

为 Scope 添加 Account 功能之前还没看,这下顺便开一下,还请教了几次刘老师,遇到了挺多困难的。后来休息一下,想想,还是尝试做新的东西吧,这样在限时里完成才有挑战,那好,开启 QML 模式~ 之前就想在 Ubuntu Touch 做类似豆瓣FM的app,那好就定这个了~

哈哈,晚饭居然可以自助选择盖饭和麻辣烫~ 吃饱喝足继续 Hack~ 不过每次红牛都被抢光了,都是结束的时候 Rex 分了我一灌,感谢~

Coding...
Coding...
Coding...

我算是坚持的比较晚的吧~4日晚上基本没睡,电脑里面一直循环着一些 Death Metal。邻座的一组貌似还是外地来参加的学生,他们也比较努力也都好多没睡,听他们在讨论,发现年轻真好,比我在大学的时候强多了!PS:刘老师混进了同学们中,开始还在聊技术,后来还聊到大学生活,刘老师真能聊,哈哈~~

5日凌晨的时候还遇到了一个好玩的事情~调试了一个微博的接口,用到了上传图片,由于权限的问题,我只能上传整张图片,而不能给定url。这个接口调了我好久,就是为了能有一个分享音乐的功能,后来去请教 Penk,Penk 也是一夜没有睡了佩服!向 Penk 说了一下后,他理解了我的思路也确定没问题,但怎么就不行了呢~调用微博的接口总报错不给通过,好吧,吐槽一下微博的文档好多细节没写好。见 Penk 也是一夜没睡,很累的样子,感谢听我瞎扯~ 后来自己想办法吧!快速用 Python 在本地做了个服务,直接发请求到本地,看看是不是自己的问题,瞬间条理就清晰了~哈哈~ Penk 给我当了一次小黄鸭~后来在厕所碰到 Penk,兴奋的和 Penk 说了我怎么解决的~ 回来后瞬间感觉又有能量了,直到坚持到7点后吃了 Joe 提供的早餐,我就小睡了一会儿~~~

Debug 到早上8点,基本要完成的都完成了。嘿嘿~豆瓣FM for Ubuntu Touch ! 还有一个离线播放的功能还没做完,因为目前没法精确判断 WiFi 和 移动数据 的状态,不过已经有人在 Launchpad 上提交 Bug 了。PS: 其实 Ubuntu Touch 现在就像一个小孩子,我也是慢慢看着它一点点的变化,要不是平时很忙,我恨不得仔细读读所有的源码,把一些我发现的 Bug 直接 fix 掉再提交。呵呵,我早晚会仔细研究其源码的。不过我还是贡献了挺多翻译的~

闪电秀

  • 尺子
  • Couple like
  • 优图
  • 斗地主
  • 日记本
  • 记忆词典
  • 路痴助手
  • uChat
  • rocket 拼图
  • LoLi team(mb)
  • 撞脸
  • 小飞机
  • 需求交互
  • 豆瓣FM for Ubuntu touch

上面的就是小伙伴们30个小时的奋战成果!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些朋友是刚开始学习开发,尺子的作者他就提到他也是学习 C++/Qt 不久,但我觉得尺子这个作品很实用的。

Couple Like 是一对搭档完成的,嘿嘿,这个创意不错,是一款通过图像人脸识别辨别其年龄以及两个人的匹配程度的应用。最强的是演示时候用的 Demo 图片。

斗地主、日记本等那些,原来大家都是qt高手啊,都在 Ubuntu 平台上实现了很好玩的应用。希望早日在 Ubuntu Touch 见到。

值得一提的是 LoLi team 他们在用 Js 在 Ubuntu Touch 上实现了 LoLi 的解析器,LoLi 是他们自己发明的一个 Lisp 的方言,纯技术层面来说,这个很牛啊~佩服佩服~而且让我感觉到年轻真好~~要哭了

uChat 一款基于 LBS 的社交应用,是一组在校的同学做的,他们做的演示和理念都不错,我以前也想过一个类似的应用~

轮到我的 豆瓣FM for Ubuntu Touch 登场了~哈哈~可能一晚上没睡,感觉自己演讲的不好吧~随便整理了一个 slide, 这个 slide 也是开源的哦,大家可以folk,里面有一些有用的资料。借用 Rex 的电脑简单的把 slide 讲了一遍,还是那句话,因为我喜欢音乐,所以我做了相关的应用,这样真的很开心。然后就是演示了,点击应用播放的刚好是 自然卷 的单曲《坐在巷口的那对男女》,大家都挺熟悉的,当我把话筒对着手机的扬声器时,大家听见音乐都鼓起掌了。谢谢大家喜欢,然后介绍了一些必要的功能(后来发现其实我好多忘记演示了),然后...然后就没有然后了... No~还有 One More Thing... 大家听到还有"One more thing"的时候有惊奇起来。为了纪念这次活动,我在 豆瓣FM for Ubuntu Touch 中制作了一个彩蛋,嘿嘿,只有特殊的方式才能进去的哦~大家看到后都哈哈大笑起来。待我把它完善好后,大家自己去发现吧 :)

后话

第一次参加 Hackathon,感觉很充实,也认识了很多朋友。最好的感受就是和一群兴趣相投的朋友做自己爱做的事情真好~最后就是回家睡个天昏地暗~

小站最近改版,好久没写博文了,突然发现码了好多字啊~不行,我得睡觉了~88

公告

好吧,时隔这么久,终于把小站迁移重新设计更新了!

还有部分内容施工中...

微博

最新评论


©2012-2015 DawnDIY

设计: DawnDIY ver 2.x-dev

网站使用: Github Page, Jekyll, Material Design for Bootstrap